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本土樹種一級木的重要。日本人這樣移樹。只是路倒樹植穴太小?......張文亮看樹手記:台北的大樹在強風中容易傾倒的原因

種什麼樹 得什麼福禍
台灣原生樹種如樟樹、毛柿、苦楝、肖楠、土肉桂、黃連木、羅漢松、桃花心木…等,這些都是經過數千年考驗的台灣本土樹種一級木,因為適合台灣,所以極易繁殖,但就因為便宜,無利可圖,多數樹商「棄之如敝屣」,明明最適宜作為行道樹或公園樹,樹商就是不願推銷給官員......
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路樹攔腰折斷、拔地而起的不計其數,詩人吳晟心痛的說,台灣長期以來沒有「正確的種樹的政策」,官商結合,讓外來樹種充斥市面,樹商操縱市場,官員的無知,讓樹和土地蒙受災害。吳晟說,台灣的官員,從中央到地方,均不懂如何種樹、種什麼樹!不論行道樹或公園樹均操縱在樹商手中,樹商為了獲取利潤,捨成本低廉的本土樹種,而推銷高價的外來樹種,從早年的黑板樹、小葉欖仁、櫻花樹到最近的落羽松,都可見到商人操縱種樹市場的痕跡。
IYARD.NET



原本不好的心情,被這張照片徹底感動而煙消雲散了!

這是日本富士植木公司於東京谷中靈園一株165歲的紅楠移植工程,去年(2013年)7月斷根,今年六月重新包裹土球後移植。這棵紅楠的土球寬六米,高度1.5米,重100噸,移植距離其實只有短短幾十公尺,但日本樹木醫卻採用最精密與謹慎的軌道移植法,而不採用常見的吊運移植,一根木樁、一片木片、一條條的麻繩麻布慢慢的架、細緻的綁,再緩緩的以人力推動土球,工程耗大卻精細的施工過程,再次讓我們對日本人的細膩、以及對生命那種敬畏更加感動...

日本人這樣移樹
------
樹穴太小易倒塌? 柯市長聽見了:這是好問題,要從長計議。

蘇迪勒來襲吹倒北市數千棵路樹,樹穴到底多大引發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路樹大量倒塌,給了市府一個機會重新反省,行道樹的樹穴會不會太小、要種什麼樹等問題,需要從長計議。他也說,很多問題不是一天...
PEOPLENEWS.TW



這次颱風的風力發電機和群樹的傾倒,都可以用力學來解釋。不過前者很單純,樹則牽涉到其生命周期下的力量 (抓力)之培養,這我是外行,所以看張文亮老師的看法,很有意思,抄下:


台北大樹容易在強風中傾倒的原因
台北盆地的土壤,以黏土為主。乾燥的黏土很硬,根系不易伸展。潮濕的黏土成糊,根系不易與土摩擦,產生抗風阻力。單憑種樹時,在樹木的根區一奌移來的埌土(稱為根球),還是不夠。
今天去看幾處的樹木傾倒(uprooting),連根與表土一起傾出。黏土對根系發肓的阻礙,由下5點看出,依其重要性條列:
1.主根生長角度大都在10度一20度。理想應大於45度。
2、主根與支撑根太細。根的圓徑可增加土壤摩擦力4次方的倍數。3、主根太短。4丶主根與支撐根分叉愈多愈好,根系分佈才廣,至少要6一10分叉以上。5、根球下方"必需"乾燥,不得積水,否則易生根的病害。小樹阻風少,根系發展不佳,不易傾倒。大樹就受不了強風的考驗了。因此,在都會地區樹長的慢,問題不大,問題大的是樹長大且快,根部沒有相對發展,強風之下就倒。
8/10/2015 張文亮看樹手記


台北的大樹在強風中容易傾倒的原因(二)?
台北的黏土地質特性,很容易使園藝種植者,犯下三個錯誤:
1·在黏土上覆上20一30公分深的砂土,或埌土。結果形成"層狀土埌"(two layer soil),這是致命傷,表面看來乾,水積在覆土下,使樹木泡在排水不良的環境下。颱風雨一下久,樹木根系幾乎泡在水中。

2.都市排水都在排路面的水,不排種樹區的水。你若把路邊排水蓋打開就知道,而且排水溝三面都是混凝土,樹木下的水根本排不出。一個好的排水溝,"必需"要求排路邊花圃丶樹木區土埌的排水。
3、一整排一樣的樹好看,其實是危險的。不同種的樹,使用不同土深,使用不同營養濃度。你為樹木倒下一整排不捨,我認為樹木空間分佈要有其多様。
我們要在種樹區土面下70一100公分,有排水溝,並要求黏土上方覆土70-100公分,才有利樹木以後多年的生長。
8/10/2015 張文亮看樹手記。我秪希望將樹的苦難,轉成大衆可瞭解的教材。


蘇東波 不知道這對不對:中興大學園藝系助理教授劉東啓說,全世界最高的樹有120公尺,樹根深度只有2.5公尺,樹的根橫向發展比較多。樹根必須呼吸才能吸水,但是這些樹木根部的土壤,幾乎都缺氧,於是樹為了呼吸,都要在表面上長根,可是覆蓋這樣的土台上去,原來的呼吸根就死亡,它會從被覆蓋的樹幹,長出二次根,相對應的仰賴原本呼吸根吸水的枝條就會潰爛。錯誤的修剪,也給大樹帶來許多痛苦。切斷處錯誤,會讓大樹的傷口難以自行癒合,斷頭式的修剪,更會讓樹木從樹皮生出新的枝條,失去原來的力學結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