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Hard Lock螺母」

Hard Lock工業 永不鬆動的螺母
無需檢修,成本大幅下降
[2011.12.19]其它語言:ENGLISH | 日本語 | 简体字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永不鬆動的「Hard Lock螺母」,是從大阪神社的牌坊中得到啟示,於40年前發明。如今已成為舉世公認的商品。顧客滿意的笑臉是最大的鼓勵,若林社長的技術革新將永無止境。
日本引以自豪的高速鐵路「新幹線」。由16節車廂編組的列車上使用了2萬個螺絲。在時速250km的行進中,若固定螺絲的螺母發生鬆動,導致重要裝置脫落,就會釀成重大事故。為避免事故發生,必須時常檢查並重新擰緊,這需要花費令人難以想像的人力和費用。 Hard Lock工業(東大阪市)的總經理若林克彥發明的永不鬆動的「Hard Lock螺母」,以其低成本堅實可靠地支撐著新幹線的安全行駛。
【公司數據】
Hard Lock工業株式會社
地址:郵遞區號577-0063東大阪市川俁1-46-24
社長:若林克彥
業務內容:HLN(Hard Lock螺母)、HLB(軸承專用螺母)、SLN(單一螺母)、HLS(配套螺絲)等的製造和銷售(均為專利產品)
資本金:1,000萬日圓
員工:49人
網站: http://www.hardlock.co.jp/

楔子與鎚子二合一的螺母

「Hard Lock螺母」的構思十分簡單,就是在螺母與螺絲之間揳入楔子以發揮防止鬆動的作用。但是,若在施工現場將楔子一一揳入要使用的螺母,則既沒有效率也不現實。怎樣才能使螺母具備有楔子的功能呢?若林進行了一番冥思苦想。
他想到的方法,是在一個螺絲釘上使用呈「凹」「凸」形狀的兩種螺母。下方呈凸狀的螺母,在加工時中心稍許錯動(偏心加工),起到楔子的作用。上方呈凹狀的螺母,則不作偏離中心的加工(圓形加工),於是形成了鎚子揳打楔子的功能。這樣的兩個螺母合二為一,鬆動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ハードロックナット

螺母改變了人生

與螺母的邂逅改變了人生
若林與螺母結緣,是在1961年大阪舉辦的國際商品展覽會上,當時他還是個公司職員。作為樣品他帶回了「防反轉螺母」,那是用不銹鋼鋼絲做卡子來防止鬆動的,結構複雜價格昂貴。 「不能做得又簡單又便宜嗎?」若林從此開始了苦心鑽研。
不久他想出了用板簧卡住螺絲釘螺紋的方法,試製品發揮了令人滿意的效果。若林為之取名為「U螺母」,並於1962年與弟弟等3人成立了生產銷售公司。其後的約10年裏,事業發展順利,但隨之卻遇到了新的難題。
雖說是「不鬆動」,但用於鑿岩機、打樁機的「U螺母」,在反覆不斷地受到強烈衝擊後,還是出現了鬆動現象。隨著產品的大量上市,客戶的不滿也隨之增加。一心想「發明永不鬆動螺母」的若林,陷入了深深的苦惱之中。
1973年底,若林在路經自家附近的住吉大社(大阪市住吉區)時,仰望入口處高大的牌坊,腦中突然閃過「揳進那種楔子就不會鬆動」的想法……。他立刻動手,在螺母和螺釘的縫隙中打進揳子,結果可謂「正中下懷」。從熟悉的神社得到啟示,若林說:「這或許是天啟。」

成立Hard Lock工業

若林堅信「Hard Lock螺母」的成功,並決定為其豁出一切,於1974年成立了現在的公司。他將「U螺母」事業幾乎無償讓給了公司的有關人員。至今「U螺母」仍作為與「Hard Lock螺母」相匹敵的競爭商品,暢銷於市場。
「Hard Lock螺母」於1976年被日本關西的私營鐵路大企業採用,專門用在電力設備上,此後事業得到迅速發展。
在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嚴格的NAS(美國國家航太空標準)振動試驗中,「Hard Lock螺母」也顯示了不凡的成績。
雖然在價格上比一般螺母高出4到5倍,然而一旦擰緊就無需維修,可以節省龐大的保養檢修費用。
用於世界各個產業領域的「Hard Lock螺母」
迄今為止,「Hard Lock螺母」已被澳洲、英國、波蘭、中國、韓國的鐵路所採用,臺灣的新幹線(臺灣高鐵)也保持了開業以來無人身事故的記錄。 BBC(英國廣播公司)在驗證2006年英國國內發生的鐵路事故的節目中,介紹了「Hard Lock螺母」的有效性後,該國的鐵路當機立斷全面引進了「Hard Lock螺母」。
除了鐵路外,日本的世界最長吊橋「明石海峽大橋」、世界最高的自立式電波塔「東京晴空塔」、美國的太空梭發射臺、海洋鑽探機等國內外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採用了「Hard Lock螺母」。 

來自飛機製造商的交易

大人也可乘坐的迷你列車,令來訪客人不勝歡喜。
發明家若林在「Hard Lock螺母」揚名世界的今天,仍然埋頭於技術革新之中,相繼開發出提高操作效率的「單一螺母」、防止軸承鬆動的「軸承專用螺母」等新產品。此外,目前還在與世界最大的飛機製造商美國的波音公司、歐洲的勞斯萊斯公司進行交涉,開發用於飛機的輕量產品。
若林是為數不多的鐵路模型收藏家,他說在擺弄鐵路模型時,腦中也會閃現出靈感。工廠的2樓還開設了藏品展示區,成人10人可乘坐的迷你列車行駛在一周100m的鐵路線上。據說來工廠參觀的客人乘上後各個興奮不已。若林說無論在工作上還是興趣愛好上,「能讓大家高興,比什麼都快樂。」連接鐵軌的螺絲釘上使用的,當然是「Hard Lock螺母」,它切實保障了乘客的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