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機器人進度

蘋論:台灣須趕機器人進度

 
 
微軟老闆比爾蓋茲早在10年前就預言,下一波領頭的新產業將是機器人,是比目前的機械手臂更完整、更多元、更複雜、更親近人類的擬人機器人。機械手臂不能客製化,可以用來開刀、拆除炸彈、做危險的工作,但無法進入一般人的個人生活及家庭去工作。不久後的擬人機器人將在辦公室、家裡、公共場所做現在人做的工作,像是看家、打掃、照顧病人(長照問題或將解決)、泡咖啡、做飯、鋸樹、拔草、澆花、遛狗、帶小孩、臨櫃服務、清理核災、情趣機器人甚至可以陪主人性愛,而且還會表達情緒。

別落後先進國家

這個商機大的驚人,目前日本、美國相當領先,會跟人互動的擬人機器人已經做出原型,離商品化不遠。台灣也有大學和一些專家在打造機器人,只是政府有欠主動。希望科技部能全力幫助發展機器人產業,別落後先進國家太多。
日本最近在這方面的技術已獲得突破。大阪大學機器人專家石黑浩說:「電腦能力已超越人類,機器人很快就變得很聰明」。南韓的機器人能夠分析市場走向,還獲邀加入香港創投公司的董事會。石黑浩還說:「神經科學和認知科學的知識能打造出更像人類的機器人,一旦人與機器人成為朋友,兩者之間的界線便會消失。」 

將成人類必需品

機器人將會像智慧手機,成為人類生活的必需品。技術成熟之後,機器人更像人類,那時將出現機器人的倫理與法律問題,就像複製人問題。打壞機器人算不算殺人?主人若把機器人當作情人、好友、家人,產生移情作用,願為它做任何事,算不算心理變態(戀物癖)或精神疾病?
機器人將是絕對的功能性和絕對的擬人主義間的結合。問題是它越像人類,別人無法辨識誰是真人,就越引起人的焦慮。此外機器人無法進化,它被凍結在它與人的相似性上,但又是無性的或中性的,有如伺候皇帝的太監,這種人、機關係顯得詭異又彆扭。 

越逼真問題越大

擬人機器人的失修壞掉,象徵人類的死亡,在拋棄時,主人可能出現疊映到自身的死亡恐懼與焦慮。這些從來沒有過的困惑,將在機器人時代降臨到我們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