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Doctors Prevent Blindness With 'Revolutionary' Phone App 手機診斷眼疾 非洲現光明

手機診斷眼疾 非洲現光明

英國科學家研發的驗眼裝置,可克服地域限制與價格問題,造福偏遠地區的眼疾患者。 (法新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6歲的肯亞男子卡瑪烏3歲時眼睛不慎被銳物刺入,但因家住偏遠地區未能及時就醫,一眼從此失明。現在,靠著暱稱為Eye Phone的智慧驗眼套組「窺視」(Peek)幫忙,卡瑪烏有了不一樣的人生。
Eye Phone要價低 攜帶方便
「Eye Phone」可攜式驗眼套組由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與倫敦衛生暨熱帶醫學學院等機構科學家研發,正在肯亞進行測試,持續5年的研究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並已 在5000名病患身上完成試驗。研究人員表示,由於8成的失明案例都被認為可預防或可治癒,這項技術有朝一日可為眼部診斷與治療帶來革命,因收入低無力治 療的非洲人也可望擺脫眼疾之苦。
團隊使用的檢驗套組要價不過幾百歐元,與動輒數十萬歐元、重量約130公斤的專業級檢目鏡相比,價格低廉又 攜帶方便。Eye Phone套組說穿了不過就是加裝鏡片、可掃描視網膜的智慧型手機,外加可記錄資料的APP,手機加裝可掃描的鏡片之後,搖身一變成為醫療工具,輕輕鬆鬆 就能把掃描數據上傳,供專家團隊診斷與建議後續治療,病患也不會受地域阻隔耽誤醫療。
研究團隊表示,Eye Phone可簡單又正確地診斷出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視網膜與視神經疾病,而研究結果也證實,與專業器材相比,Eye Phone套組毫不遜色,足可作為替代選擇。
失明23年後,卡瑪烏最近在位於肯亞裂谷地區的家鄉接受診斷與治療,他雖因受傷太久視力無法完全恢復,不過至少失明眼睛的疼痛與腫脹從此消失,以前太陽一照就流淚且疼痛的狀況不藥而癒,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Eye Phone研究團隊每兩週一次來到卡瑪烏家鄉附近的最大城鎮納庫魯治療眼疾,參與研究的5000名肯亞人中已有多達200人接受手術。



VOA
 

Doctors Prevent Blindness With 'Revolutionary' Phone App

TEXT SIZE
Selah Hennessy

沒有留言: